一個意志消沉、失魂落魄的年青人會在夜闌人靜處這樣想 :


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現狀 ?


憑甚麼方法可以失而復得 ?


有些人會歸咎不能改變的命運  ... 最後決定消極面對,甚或放棄


只有少數人會後悔沒有試圖改變命運 ... 最後拿出勇氣,再待時機


當然到了最後,勝利歸於後者


 


命運不是三歲定八十的既定了嗎 ?


那人們倡導的知識改變命運,就是騙人的鬼話 ?  或是神話 ?


 


一個現在經常在報紙娛樂版出現的女藝人小故事


她正在身體力行的說給我們聽 :


 


 ** 思想可以改變命運 ** 


 


我說的女子就是黎姿


 


一年前我曾在這裡寫過一篇 :


際遇改變了她的人生觀、愛情觀


也改變了她的行為決策


結果


她擺脫了花瓶之名的命運


成為電視界中獨當一面的影視紅星 ...


也擺脫了窮家女出身的命運


成為家族中最有力的支柱 ...


 


現在,想不到,但其實已推斷得到 ... 她決心放棄了如日方中的事業


雜誌再以她的人生觀做了專訪


讓人們再看清她的改變


而我也再次為她於一年後的今天再寫多一篇


原來黎姿同一年前一樣 ... 正在改變自己的命運 !!


 


TVB 周刊 592期 ( p.22 - 28 ) 載了她的專訪,剖析了她為何決心告別二十二年的演藝生涯,換取再次上學、照顧家人及生意的時間與精力。


以現在的成就就是無憾,現階段好滿足 ”


這句是她開展人生新一頁的原動力


 


好一段璀璨明朗的星途,毅然放棄不只是可惜


有些人更會說 :  傻人做傻事 !!  那有人會抓著錢不要 ?


不過對於姊弟情深的黎姿,賺錢不是令她感到最幸福的


就如《家好月圓》所說,最緊要可以一家人齊齊坐埋食飯,或者帶細佬出去食飯,會比攞任何獎項更開心,這是我人生中覺得最幸福的事 ”


 


不是她清高


曾經因為爸爸患病而自小失去安全感的她、因家困而失去求學機會的她,也曾經幾乎失去至親的她 ... 懂得從失落掙扎中珍惜眼前人


 


也不是她惰懶


專訪中她透露了自小面對僅夠錢交水電媒等家庭雜費的窘境 ; 出道不久事業進了樽頸位,苦無辦法之下想過找男人依靠,繼續供弟弟讀大學 ...


“ 話畀自己聽,幾辛苦都一定要撐下去 ... 幸好我堅持下去,事業終於得到突破和肯定 ”


 


改變勢利消極的思想,其結果是 :


“ 我與家人都沒有被人睇死 ... 我們成為家族咁多房之中最好的一房,我亦終於有條件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 ”


 


37 歲的她,喜歡做的事並非要進軍荷里活,或嫁一個能讓她揮霍的金龜婿


而是當一個普通人,過著簡單又容易滿足的生活 :


“ 我相信平淡是福,今後有機會我想做義工,而對於人生大事就會隨緣,一切都交給主為我安排我的道路。”


 


當然曾經會有身邊的人不喜歡她思想上的改變,但她用了兩年的時間 ... 最重要是弟弟及教友的支持,想清楚這個不會後悔的退出決定 ...


“ 只希望觀眾能一直記住我 ”


 


她改變了過五光十色的生活,做回了自己


 


她改變了命運


 


不須再盲目迎合別人,介懷別人的眼光或猜度


 


或是要在迎合他人和做回真我之間找個平衡


 


或許這是她自小從媽媽身上學懂的一種思想幫了她一把 :


“ 幸好我性格都算是『奀皮』,面皮夠厚 ... 就算跌低,都能立即起番身 ”


 


不過她也坦白的說,這個改變無疑是個遺憾 :


“ 當然會有唔捨得,始終二十二年,但 ok 啦,現階段我很滿足  ... 我已經無憾 ”


 


記得戲劇大師鍾景輝先生曾經說過的人生體會 :


人生總要面對很多遺憾,但千萬不可讓自己下一些將來會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黎姿無悔改寫自己的人生歷程,當中自會有遺憾、困難與考驗


 


不過她珍惜親人、教友及朋友的支持跟關懷, “ 令到自己好開心”


 


訪問中身為基督徒的她不忘感謝主 :


“ 衪真的給與我勇氣和智慧面對當前的難題 ”


 


相信她會以這些原動力,推動自己繼續把握命運,改變命運


 


一個只知消極面對困境,沒勇氣衝破自己框架的人,怎會得到成功 ?


 


黎姿突破了自己,找回自己,還成為人們羨慕的對象


 


我衷心的祝福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