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主流報章的頭版不再是娛樂圈事非,而是人人自危的流感爆發潮。 這件事我想會令人勾起 03 年沙士瘟疫的慘痛回憶吧。 對於我,卻又再想起了一種毫不矜貴,外貌也毫不吸引,但在對抗疾病時期卻功不可抹的水果 ~~  枇杷

 

 

 

枇杷 ( loquat ) 給人最深的印象會是甚麼川貝枇杷露之類的中成藥, 對嗎 ?  我們大多也服用過枇杷提煉出來,用以舒緩傷風感冒帶來的病徵的藥膳。 一直以來醫師們都會說枇杷葉是最佳的材料,因它本身不寒不燥,是可清頑痰,治理上呼吸道疾病的恩物。

 

 

 

不過, 04 年開始,我知道真相了,也令我對枇杷刮目相看,但不是枇杷葉,也不是枇杷果肉,而是 ...

 

枇杷核  !!

 

當年自己從 sars 的經歷中 ( 我與家人親朋幸運的沒受感染 ) 清楚體會到,我們只有一心負起保護身邊人健康的責任,找出有效調理上呼吸道的方法,免將來再受沙士之類的病毒侵擾,才是香港人要一起努力達成的目標。  就在 04 年,我在書店第一次看到有關枇杷防治流感等病的故事  ...

 

 

 

首先非常感謝藝人莫文蔚的父親 ...  莫天賜的不吝公開其家傳湯水秘方。 他於 04年寫了一本很有參考價值的著作 ~~  給莫文蔚的健美湯飲 》( 香港 : 海濱圖書公司,2004年12月 ),當中公開了一些關於枇杷果核 ( loquat seeds ) 的功效,及用之製作的防止流感的湯水,現我引述於下,讓現在為子女擔憂的網友提供有用的食療  ~~

 

 

 

枇杷果核清補涼瘦肉湯

 

枇杷果核清补凉瘦肉汤(图)

 

材料

 


  枇杷果核………………10顆
        清補涼……………………1包

 

(包括:沙參,玉竹,蓮子,百合,芡實,淮山,洋薏米)
炙甘草……………………1片
  瘦肉……………………600克
  清水……………………12碗
  鹽……………………適量
  

 

做法

 


  1 將枇杷果核清洗乾淨,風乾,拍裂。
  2 瘦肉洗淨,汆燙,備用。
  3 將其他材料洗淨,將清水煮沸,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先用大火煮20分鐘,再用小火熬煮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原來枇杷果核除了也和枇杷葉一樣補肺補氣,保護內臟機能外,最驚人的是原來枇杷果核的藥效是高於葉和肉數十倍 !!   不過,最讓我感動的是莫爸爸在書中所道出的枇杷果核背後的故事 ...

 

 

 

原來以枇杷果核入藥的方法早於中國的唐、宋時期已非常流行。 當時人們喜以果核與炙甘草一起入酒浸數月,便成一種很容易製作的藥用酒,以防治疾病。  這個方法不久便輾轉傳入日本。 日本人後來發現其功效後,將這藥方發揚光大。 相反在宋朝以後的中國,卻因這藥方是民間相傳,未被朝中御醫及主流醫師的承認,沒有正式被記載於指定的醫藉中,元朝以後便失傳了。 這實在很可惜 !! 

 

 

 

直至現在,日本人仍視枇杷為重要具藥用價值的水果,而以果核浸酒及煲湯的秘方仍流傳至今。 有說學者在研究 03 年日本出現沙士零感染的原因時發現了當地人以枇杷調理的習性或會有所關連。 可幸的是,我們擁有像莫爸爸這些願意公開秘傳的有心人,才能將原是我國醫學智慧的果核入藥之方得以重見天日 !!

 

 

 

現在的中醫師,無論在國內的,或在香港的,都認為枇杷葉是最有藥用價值的,我想在這裡藉著莫天賜先生的資料提供,提出中醫師應嘗試用枇杷果核代替枇杷葉作為藥方材料。而香港及各國曾於 03年以後研究甘草對抑制沙士病毒成因的一眾醫學專家,亦應對枇杷果核的成份,及其可能對抑制沙士或流感病毒產生的作用,作出嚴謹的科學研究,這對於造福人們的健康,甚至研製新的抗流感疫苗,會有所幫助。

 

 

 

畢竟莫爸爸所公開的祖傳秘方始終建基於民間相傳的資訊,實質藥效也是他與家朋試服後而得出的結論,我想正式而嚴謹的中西醫研究是很需要的。 而枇杷果核本身是很便宜的材料,我仍曾試以煲湯,雖不肯定其對抑制病毒的功用,但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有益湯方啊。

 

 

 

不說不知,除了日本人珍重枇杷,原來台灣人也很重視它 !!  由 2月開始,台中南部的農民會上山採摘已熟透的枇杷,將之入饌,與親朋一起慶祝 " 枇杷節 " !!  我在網上的台灣報章得知的 ~~

 

 

 

 

這個“枇杷節”由地方政府舉辦,直至 3 月底,是鄉郊住民的一個盛事 !!  你看,連台灣人也多麼重視枇杷這種水果 !!  相反的,香港及國內人普遍並不重視,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市場買了枇杷回家品嚐之後,千萬不要棄掉果核 !!  拿來煲湯 !! 

 

 

 

知道嗎 ?  政府及衛生福利局官員要學生停課,傳媒呼籲港人要高度警惕病毒散播  ...   但,有幾多人會察覺到,上天正正安排了枇杷這種水果於這段流感高峰期最為當造 !!  我們行過街市、超市或商場時,有否察覺到原來身邊已有很好的食物賜給我們好好享用,防治疾病 ?   負擔得起的,就到 citysuper 等超市買日本溫室產的枇杷 ( びわ ) 吧,售價大約是每個6-8元,相比中國產的 ( 每個約 2-3元 ) 明顯清甜多汁,但日本的身形較小,故果核也小 。

 

 

 

在乎健康,也擔憂流感潮的,除了要睡眠充足,注意補充水份,及勤加留意個人衛生外,也別忘了上天現在正賜予我們的有用水果  ~~  枇杷  !! 

 

 

 

 

 

 

arrow
arrow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