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_Health_Channel_Logo.jpg picture by hkgm1994


 


 


新年是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節慶,當中人們會互相祝福,而聽得最多的祝福語,除了恭喜發財外,就是身體健康 !!   我想人人也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吧。 不過,單是靠人們或神佛的精神支持並不足夠,自己能找尋及實踐強身之道才是最重要嘛 !! 


所以,想在這裡分享 " 健康十訣 " ,讓大家一起努力吧 !!


 


1.  一天之糧在於 ~~  早餐


我們每晚休息睡醒之後,就表示肚子已給餓了 8 - 12 小時 ( 昨天晚餐至今天起床 ),身體必須及早補充養份,以應付日間工作。


不過,很多朋友是節食減肥的,會犧牲了早餐,其實這種方法違背了正確減肥方法中飲食均衡的大原則,也只會令自己更想於午餐吃得更多,適得其反。


其實吃一份簡單的早餐 ( 一個麵包也可以 ) 已可讓腦袋及內臟得到血糖帶來的營養,也能讓我們於日間保持狀態,身心也會舒泰一點。


 


2.  不要避開樓梯 !!


相信每天要乘搭地鐵的朋友或會曾經留意過一幅海報  :  " 多行樓梯   多點健康 "。 這種每天和隨處可做的簡單運動,對於心肺健康非常有幫助 !!  就嘗試從短的樓梯做起吧,電動樓梯或升降機帶來的方便只是方便人們去惰懶,不是方便我們去強健身心啊 !!


試試每次一邊行樓梯,一邊數算行了多少梯級。不久就會因自己能行多了梯級而從中得到成功感 !!


 


3.  吃少點咖啡豆吧


繁忙的都市人最喜歡去蒲的地方 ~~  應非 Starbucks 或 Pacific 莫屬吧 !!  我每天也會見人們手拿一杯或以上的 coffee,動作與表情例行公事的邊喝邊工作或聊天。


其實咖啡可說是種藥物,它使我們減少或擾亂原本的睡眠時間,要知道休息時序對健康多重要呢。況且 coffee 也可擾亂身體內的腎上腺素及荷爾蒙的分泌 !! 


所以,飲少一杯 latte 吧,每天能飲少於 3 杯 coffees 就最好了。


 


4.  辦公室運動 


經常需要坐著工作的朋友要向坐長途飛機的常客學習了 ...  因為他們知道靜脈栓塞的可佈 !!  故此那些坐著做的伸展運動對我們健康很重要。


試試坐直身子,肩膀順或逆時針轉動,伸展腳部或提起至 90 度角 20秒或以上  ...  這已可給予足夠力量心臟泵血至每一血管了。  記緊要每天做,不用怕醜啊 !! 


 


5.  不要欺負生理時鐘 !!


不少人喜歡五天工作的安排哦,因為可以多一天睡到天昏地暗呀 ...  但這就與自己的健康守護神 ~~  生理時鐘作對 !!  時鐘以為每天要睡 10 個 ....  呀不是,是 12 個小時嘛。誰不知星期一要早點起床啊 !! 


請每個周末周日也依平日的起床時間,我也試過這個方法,原來試了幾次後會發覺精神好了,人也更加開心、更有活力享受兩天假期 !!


同時,若能掌握日間生理時鐘的運作,工作等的表現會得到提昇呢。例如上午比較精神的,就將繁重工作於此時做妥 ; 如午飯後很倦的,撥出 10 分鐘 lunch time 小睡或出外走走 ...


 


6.  水 水 !!


8 杯水不可少 !!


原來平均計算,我們的身體每天會由排便損失 1.5 公升水份, 1 公升會因呼吸與排汗流走,而食物補充了約半公升的水。依此計算,我們需要 2 公升水以補充流失了的體內水份 !!


沒有時間喝水 ?  吃飯時間有吧 !!  記得曾在仙跡岩分店 tea 時見過一個小告示 ~~  呼籲客人飲用用餐時供應的一杯開水,因為店方發覺很多時我們會當那杯檯上的清水隱形的,但是原來全世界只有約 3 成人口能享用安全的飲用水,其中有不少人卻將之浪費了 !! 


知道嘛 ?  愛鍚自己身子的,在餐廳等待進餐,及每天每餐之間也要飲飲水 ( 最好清水 ),體內好的細胞需要它作驅趕病菌的燃油啊 !!


 


7.  笑一笑    健康更美妙


笑就如同食物般重要 !!


University of Maryland 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笑可以增加體內血流量 20 % ,其帶來的促進健康效用可持續達 45 分鐘。笑也可讓身體減少壓力荷爾蒙,同時提昇各類抗生素,藉以平衡體內的生化狀態。


當然,這裡是指大笑,不是肚皮不動的微笑或苦笑 !!  


 


8.   擴闊圈子 


這裡是指社交圈子 ...  據 Pittsburgh's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研究,健康與社交圈子的大小扯上關係的 :  認識朋友越多,自身對流感的抵抗力會強了,不幸染了病所帶來的病徵也會減輕的。


這或許可歸因於,心情因經常結識朋友等而得以放鬆開懷,連帶身心也會得到適度調節吧。但當然不包括與友到處夜蒲的 " 圈子 " 啊 !!


 


9.  音樂就是健康的雞湯


原來音樂旋律與節奏能讓人們平靜心情,給營役生活得到調劑的機會,對健康百利而無一害。( 那些 death metal 之類太過激的 music 除外 )


試想想提供 massage 或 yoga 的地方通常會播放柔和的音樂 ...  電視機於無畫面狀態 ( 即雪花 ) 所發出的 " 沙沙 " 聲可令哭鬧兒立刻停哭 ( 有 bb 的 blogmates 可試試這個方法 ) 等,都顯示肯定了音樂對治療身體的功效。


 


10.  寓娛樂於運動


試試先找出喜歡的室內 / 外運動,記緊每次以 " 玩 " 的心情參予運動,既有 fun,也可有益於自己的健康 !! 


不要為做運動而做運動  ...  應要有興趣又輕鬆的享受運動 !!  做 gym 的若不享受,也急於達到想要的身型的,就請放下啞玲,立地尋覓另外的 exercises 吧 !!


 


 


嘗試這十個方法,加上均衡飲食,家人朋友支持,及最重要的自己的堅持,相信大家也能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啊 !!


 


( 參考自  " Ten tips to tune yourself up " , 刊載於  bc magazine , January 3, 2008, pp. 26-2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