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fly.jpg picture by hkgm1994


一則值得分享的寓言 ......


一條小河,兩岸皆生機處處,不過此岸遍佈荒草和荊棘,而彼岸卻繁花似錦,鳥語花香。此岸有幾條小毛蟲,非常嚮往彼岸,牠們抱怨母親為何把牠們生在這個鬼地方。蝴蝶媽媽說︰「你們知道嗎? 出生在這邊比那邊更安全。要想到彼岸,一定要等到長大,現在你們還不是時候 !」小毛蟲都不以為然,只有一隻例外,緊記著媽媽的說話 ......


一天,一個男孩在小河裡游泳,出於好奇,游到此岸。有幾條小毛蟲迫不及待地落在男孩頭上,想趁機到彼岸去。不料男孩落水游去對岸時,發現了頭上的異樣,用手兩三下就將小毛蟲捉住並掉牠們落水裡了。


不久,彼岸又游過來幾隻鴨子。又有幾條小毛蟲不聽媽媽之前的教誨,冒險爬落在幾隻鴨子的身上。鴨子起初並不知道,但就在小毛蟲開心得意至樂極忘形的時候,鴨子發現了它們 ! 毛蟲當然不知道牠們已身處險境,之後就變成了鴨子的小點了。( 是的,鴨子吃了牠們 !! )


儘管如此,剩下的小毛蟲對彼岸的嚮往並未消失,牠們仍心急的不停尋找機會 ...... 機會終於來了 ! 這天河裡起了大風,風向此岸吹向彼岸。小毛蟲紛紛爬上落葉。落葉不一會兒就被風吹到河裡 ---- 這正是牠們想要的捷徑,藉著葉子飄到對岸去。但牠們同樣未知道當中的危險,不幸風太大,把落葉也掀翻了,這些小毛蟲也被淹死在無情的河裡。


只有那唯一聽媽媽說話的小毛蟲,沒有像同伴般急進,繼續等待。牠日漸長大,終於變成了一隻蝴蝶。牠伸展著等待已久的美麗翅膀,飛過了河,如願的到了美麗的彼岸 !!


人生裡沒有每事也可一蹴可及的運氣與能耐,相反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要經歷艱難,要學會等待。當中看上去會沉悶死寂,浪費了很多時間。可是原來時機的成熟、時間的吻合才是成就事情的關鍵。越是在乎的就表示越少能耐等待,於是當面對失望而回的結果時就想著下一次更要儘快得到 ...... 這個惡性循環只有退一步放開執著的枷鎖,學習等待與忍耐才可擺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