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古至今,食物是否能取悅每一位食客,烹調技巧、味道和賣相當然是不可或缺。不過,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取決於食客能否“吃”得出製作這些佳餚的廚師的那份誠意和當中所付出的心機 !!  道理很簡單,進餐那刻的心情絕對影響食物給予自己的感覺 !!  若廚師能透過餸菜令食客感受到其誠意與心思,再配合食肆本身的環境與服務,就算食物水準及服務未必每次也盡如人意,食客們的心便已給“俘虜”了 !!  在香港,不少新派食肆就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以比較便宜的價錢炮製中高檔食品。


因此,我會比較欣賞那些能於傳統菜式的基礎上,作出令人驚喜的創新,又不失其原有味道吸引力的食肆。今篇要介紹的,就是能以這種 fusion 菜意念在旺角區打響名堂的富記飯店


我們於晚上約6時許試吃了這裡的晚餐,質素是否如口碑所說的那麼樣 ? 等我逐一介紹吧 !!  。◕‿◕。


茶皇燻鵝 (Smoked Goose with tealeaf)  $ 40


這是一道不能用外表judge 的菜式,驟看它的膏脂以為會令人容易吃膩的鵝片,吃下一塊才感覺到那些膏和肉是沒有油膩感,還感受到那份濃濃的肉香。雖然煙燻味比較淡,鵝肉的質感也欠奉,但這種不濃的茶味正是與油膩起了中和作用,反令這道菜有著些清新的味道,同時卻保存了那些肉汁與肉香。並不嗜肉的我也給吸引著,幫忙令這碟菜成為“最快被掃光得獎者”!!  


 


海蜇滷水鴨舌 (Marinated duck tongue with jelly fish)  $ 55


鴨舌很yummy 啊 !! 用上不俗貨色,size 頗大,雖然滷水味不算太濃,但鴨舌內裡有很多肉汁,水準明顯高於其他普通中菜廳。可是那些微辣的海蜇質素真是普通了些,我只吃了少許!!   o(╥﹏╥)o


 


香辣茄子魚膘 (Braised Fish Maw & Eggplant with Spicy Sauce)   $ 78 


夠新鮮及辣味足的一道菜 !!  有吃過以魚膘為主菜的網友都會知道,同一碟內只會有一種魚的魚膘 (通常是鯇魚膘),但我終於在這間飯店嚐到一起烹調、用同一煲上桌的兩種魚膘 ( 大魚和鯇魚膘 ) !!  家人喜歡吃魚膘,知道兩種魚膘各有所長,很讚賞它的新鮮度,也煮得很入味,再加上茄子,是一道不失傳統的水準之作。不過香辣味比較濃烈了些,最後各人放棄,我“包底”!!  哈 !! 原來我也很吃得辣啊 

 


 


金蒜魚香娃娃菜 (Braised Tian Tsin Cabbages w/Fried Garlic & Chilli Sauce)$ 48


傻鴨喜歡吃菜蔬,每個晚餐無菜不歡,於是試試這個菜 ...... 令人有些失望 !!  看到上圖影到的油油嗎 ? 不是綠油油,是很多油 !!    

   雖然娃娃菜味道不錯,很甜,蒜茸也給炒得很香,但當我看到那些無處不在的油,就感覺不同了...... 嗯,下次都是點魚湯浸娃娃菜好了 !!


 


吱吱喳喳炒飯 (Fried Rice with Pork , Corn &  black mushroom )   $ 78 


我又很喜愛炒飯,知道這裡有個名字很趣緻的,當然要品嚐啊 !!  噢 !!  有至愛的黃色粟米 !!  飯炒得很乾身,有用上蝦膏炒,所以很香口,幸好這趟並不太油膩,整體上看出廚師功力,是屬於該店必試菜式。


 


  蕃薯糖水    


這晚最後端上的是蕃薯糖水 !!  清甜又落足料,好味 !!  不過薑落得過多了,很辣呀 ...... 


 


現實與理想時而並肩,時而為敵。富記的理念是要局部創新,某程度上做到了,部份菜式平心而論是成功的,不過有些比較革新的明顯 fusion 菜卻未必受落,諸如法式片皮雞 (脆皮雞加鵝肝),初推出氣勢如妅,但年青食客吃得多西餐,會作比較,中西兩方面也不出色,於是這類菜便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 !!


吃慣中菜的食客卻又被那些創新煮法的中菜嚇得謹慎起來,不易接受新方式,如花雕炒麵,大多數人未必覺得比以往好吃,於是這類菜要投資不少資源時間多作改良。


不過這正是值得我欣賞的地方,在香港這個既有環境下要突圍而出,嘗試創新是不二法門,只要讓人們感受到那份持之以恆的誠意和堅持,嘴刁的香港人是會欣賞的。


也想在這裡說說,好些網上食評說這店服務差,我倒不覺得啊。我留意到這裡人手比較不足,尤其是店員要從廚房拿菜出來再作分配及處理 (如湯羹),原意是上菜時不用打擾顧客,但就會影響她們招呼食客的時間了。我在那晚看見有位女客人要求服務舉手示意,但剛巧有十多個客人同時入場,於是那刻沒有店員留意到她,我看到這位女士舉手示意約2分鐘,便面露不悅,最終有位很smart 的男侍應走來招呼......  那位侍應其實很主動和細心,因他曾經細心的提點我們的座椅安排 !!  所以始終那句 ︰一竹竿不要打死一船人 !!


整體來說,這頓晚餐價錢是偏高一些,有些菜式有待改進,但若懂得揀選招牌菜,其實是物有所值 !!  就是那份令人回心轉意的誠意,若是真心的,人們就會吃得開心 !!    


 


 


 



 


比分嘞 ︰ 4 個小雪熊  ( 5 個小熊為滿分 )


 



 


富記飯店  Fu Kei Restaurant


地址 ︰ 九龍旺角彌敦道628號瓊華中心5樓


電話 ︰ 23843388  (記得先訂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