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日本的飲食文化已滲入了這裡每一個層面,無論是草根的、中產的、甚或是高級餐廳,也可見到日式食品,這和香港是頗相近的,但我感覺到台北吃到的卻比香港的更有地道日本風味,這或多或少是因為這裡有不少日本人居住或工作。



這是淡水街頭小吃店見到的一個普遍特色 ~~~ 可見到這間曾給當地電視台介紹過的小店的大meun 嗎? 最上一行的第一種口味配料是寫著 “ 哇沙米”...... 即是港人說的wasabi ( ワサビ) !! 這種小食很好味( 每碗賣NT$20),香脆外層包著了一條長長並很彈牙的魷魚鬚。店員會先將整條剪成多節,跟著放上你想要的醬料 (我選了和風沙拉,即日式燒餅上常見的沙律醬),最後加上一些木魚碎。噢!很有日本地道小吃風味啊!!


 


 


上圖是在士林街的夜市市場見到的日式鐵板燒食店。我在這裡遇上了數間這類店舖,食客與那個又大又長的鐵板距離很近,近過香港那些teppanyaki bar 檯!! 不過在這些地方吃,當然不會像香港般普遍有中上等的海鮮供應啦,圖左那位小姐面前的是已炒好的烏冬類麵食。這麼平易近人的日式鐵板燒價錢不貴,很平民化,雖然可近距見到廚師炒或燒點選了的食物,但也頗危險,那些油和油煙都有些嚇倒我啊,更加嚇人的是店員見我舉機影相立即上前阻止,所以我用千鈞一髮的速度影了這幅朦朦地的相,請看倌見諒!! 


 



除了草根的街頭食肆,比較高級的食店也有不少日式食材!!  上圖是在5星級酒店晶華酒店(Grand Formosa Regent) 1樓的自助餐餐廳 柏麗廳 (Brasserie) 享用的自助式早餐中吃到的 Japanese food。( http://www.grandformosa.com.tw/chinese/Restaurants/BrasserieAll.htm ) 我選了日式燒餅與燒鯖魚,配料很齊全( 有青蔥碎、青檸汁、蘿蔔茸等),味道也不錯!! 燒鯖魚很有魚味,相信是用上比較新鮮的魚製作!! 



除了地道的台式碗麵如新竹米粉等,這裡也吃到日式烏冬。上圖碗中的日本魚塊幾靚幾得意,而切條的日式腐皮(湯葉) 的味道更是我未吃過的︰質地頗煙韌有咬口(相信是用上中上質素的湯葉),當中的醬汁明顯不同於香港吃到的甜木魚汁,相信是加進另一些材料煮成的醬汁,不會太甜。雖然烏冬質地普通,不夠煙韌幼滑,但湯底夠清,高水準 !! 


我也在這間 5 星酒店餐廳見到有一盒盒的納豆供應,這在香港的日式buffet 比較少見的。觀察所見,日裔食客普遍都喜歡這些納豆,但我卻受不了這些“豆味”了!!


另外一點要觀察的,就是台北的日式百貨內所見到的日本進口食物種類。我到了位於忠孝東路的太平洋SOGO (忠孝館分店) 之超市參觀。首先我見到專賣朱古力的貨架上所出售的品種與香港的分別不大,但至於其他食品卻優於香港,有不少是在香港從來未見過的!!  現在先看看這裡所賣的壽司種類吧......



嘩!! 這裡的壽司櫃果然與香港的有所不同 ~~~ 很大很colourful !! 全因種類比香港的多。例如沙律壽司方面有龍蝦沙律、蟹肉沙律、明蝦沙律等;更有不同的魚生( 台灣人稱為生魚片) 壽司,諸如青甘(即鰤魚)、長尾鯛(即真鯛或立魚)、石斑魚、旗魚(即馬林魚)等。在超市能見到這個場面,真是令我目不暇給呀!!





其實除了不同種類的壽司能大眾化外,就連買和菓子也比起香港更易以平價得到較高級的品種。上圖是台北九份汽車路的最大間日式店舖~~~ 手信坊 ( http://www.3ssf.com.tw/front/bin/home.phtml )。內裡有不少中檔的和菓子和創新和菓子(例如咖啡味雪之菓,我有入去試食,好味!!),就如圖中凍櫃最上兩層的御の大福,便有幾款口味︰草苺、芒果、黑豆與紅豆等。中層最左邊的是甜柚和菓子。最下層的是精裝禮盒︰看看 !! 中間的像是綠茶和菓子,而隔鄰的禮盒更美麗,只售約四百多新台幣( 即約百多元港幣),好抵!! (不過又係唔比影相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