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055_10202150059089879_93440703_n[1].jpg  

 

我想大家都曉,來香港的遊客,十居其九都愛嚐嚐廣式點心

 

於是在不少酒樓裡,都看見食客們點來滿檯蒸籠,大快朵頤

 

其實點心餐,在往日的香港,可以庶民化到了一個程度

 

小小飯麵店裡,擠滿了快、靚、正的 "一盅兩件"

 

食客多是勞動階層,背心汗衣,殘椅破碟,隨意夾雜在這點心餐之間

 

與你們在酒家看到的環境,大異其趣

 

 

 

IMG_4261

我說的這種草根點心店,其中一間,就是圖中的叁去壹點心粉麵店

幹活的寫字樓文員、在附近做木工的工人、山上的中學生、退了休的伯伯 ... 都是這裡的常客

 

 

IMG_4260

  IMG_4255

 menu 不用翻,做街坊生意的,不用複雜 !!  最多改了改 "元" 字上面的數字,就行了 ~  數十年,都是如此

看見這紅底黃字的印刷,頓時令我想起,兒時在茶餐廳裡,最 eye-catching 的,就是這塊紙

 

 

IMG_4258

格仔紙皮石、正白磁磚、木檯椅、白瓷茶壺 ... 這讓我越過時空,回到從前 !!

 

 

IMG_4257

當然,這老古董,在這數年的香港,份外引人注意 ~  彷彿在岌岌可危的遷拆計劃中,給保衛尋根潮流的年青人,重點保育的僅存世外桃源 ~  雜誌報章 ? 店子老闆似乎已習慣那些故事式採訪 

  

 

 IMG_4259

地方不大的小店裡,沒有酒家華美環境的舒適 ~  人們都是一坐下來,不加思索,說著一兩個名字,就來個點心午餐了 ~  圖中的疊疊蒸籠,霧氣騰騰,就是這店子的 true star !!  有些甚至步入店內,即徒手在圖中的廚房前,拿著兩籠,找位子開餐去也  

 

 

IMG_5685.JPG

門口的餐牌可見,幾乎所有的傳統點心,皆有供應 ~  我也要來個很多人喜愛點選的蝦餃 ( HK$ 12 ) !!  一籠四隻,看上去 size 適中飽滿,但餃皮不是很薄那種,餃身及接口的 wrapping 不算工整 ~  但就是這個澄白帶點粗糙的外表,讓我開始感受到那種昔日的舊情懷 !!

餃皮有點厚,吃下有點嚼勁,但不算黏筷 ^^  內裡餡料卻頗精彩 !!  未算很鮮紅的普通 size 河蝦,蝦味濃郁,彈牙感不俗,應是少有加工的普通鮮蝦,蠻有 home fu    最 "特別" 之處,其實應說正宗之處,就是那一小塊能清楚 identified 的肥豬肉粒    於是整件蝦餃很有肉脂香,而且餃汁豐富 ... 對,這就是我兒時對蝦餃的認知 !! 加上少許爽口筍粒,一整件放入口裡,無論口感與味道,都是很多酒家吃不到的平實而正宗的滋味

 

 

IMG_5683  

接著就是我喜愛的蝦米腸粉 ( HK$ 11 ) ~  這老店腸粉選擇不算少,這一碟份量也不是少 !!  腸粉皮也和餃子澄皮一樣,不是時下潮流的薄而煙韌那一種,軟滑的倒有米香,雖然眼看那摺疊功夫是粗糙了點 ( 尤其中間那一條 ),卻很對上年紀的食客胃口吧 ~  蝦乾份量不算多,但整體來說,size 是要比不少酒家出品,明顯大隻一點點 !!  附上慷慨的腸粉豉油,實在不錯吃  

 

 

 

IMG_5684.JPG  

最後要試的,就是全店唯一的甜品,馬拉糕 ( HK$ 11 ) !!  店員端來時,的確陣陣糕香,引人垂涎     個子不很大的鬆糕,一開始已給我驚喜,因為夠熱 !!  一口吃下,芳香雞蛋味不在話下,那黃糖的香甜,也是我在酒樓難以找到的濃郁 ( even 標榜古法的酒家,那糖香也沒法比擬 )   不單是騰熱的奉客,糕身更是濕潤   口感不夠其他酒樓的鬆軟,但那濕度夠高,讓每口都感覺少許黏黏的,初時有點咬口,跟著就很快溶於舌上了 ~  也在這時,那蛋香糖香,impressive 的留在味蕾咧 !!  精彩 ^^

 

 

 

 

 

 

IMG_4256  

要在香港酒樓吃傳統正宗港式點心,是有的,但不易找

叁去壹的情景味覺,讓我們一幕幕的,體會一下舊日草根大眾的生活

原來,我們的父母一輩,工作辛勞,午飯時間也要來個蒸籠茶杯,追求日間一點點的簡單享受 ~ 

又或者,店子昔日掛滿雀籠,底下的老熟客,就是這樣子度過每一天

 

 

這些日子店子可說十分熱鬧,點心雖然不會期望甚麼講究的外表與味道,而且店子殘舊,衛生也只是可接受程度 ... 但其實對於像我這些港人,更吸引的,除了時光倒流的平宜價錢,也是那一份上一輩男人的人情味,和漸漸失去的香港精神 ...  下回再來,要試試享譽的窩蛋牛肉飯、芙蓉蛋飯,和雞包仔 !!

 

 

其實,為何店名德記,會改了這個摸不著頭腦的名字 : 叁去壹 ??

 

 

 

 

arrow
arrow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