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第36屆藝術節的最受歡迎節目之一  ~~  上原ひろみ ( Hiromi ) 的首次到港表演,我有幸日前能到場欣賞這個 concert  ...  事實上是自己首次到大會堂看這類演出啊  ,算是還了一個小小心願吧 !!


 


曾於日本及美國深造的 28 歲 pianist 上原廣美,憑著勇於突破及具個人風格的精湛律動感,已推出過幾張得過獎的音樂唱片。 今次她來港演出的是 Hiromi's Sonicbloom -- Time Control .   我一直頗欣賞日本 composers 的中西結合的創作風格,今次也試聽她的創作, 想見識大師級的功力嘛 ...  真是嘆為觀止呀 !!



 


上原是與結他手 David Fiuczynski ( 負責有品及無品結他 ) 、 Tony Grey ( 負責低音結他 ) 及 Martin Valihora ( 負責鼓 ) 一起演出,其中有一段是 Hiromi 自彈環節。 整個演奏早有心理準備是 Jazz為主,piano 及rock 為副的crossover。 所以一開始上原只是輕輕的彈奏了幾下, David 及 Tony 已盡情的發揮 guitar & bass 的勁 rock 威力了。


 


不過主角的魅力是世界級的厲害 !!  上原的雙手真的像是上了摩打般,用上半分鐘以上不停彈了 64分短音音符,完全感受到她彈 classical 的深厚功力。 這已不簡單,她這天穿上了淺黃色的娃娃裝,原來是用來配合其個人的彈奏演出方法 !!  她在彈得即興時便會站著蹦蹦跳,那裝束便使 hiromi 更輕盈可愛 !!  她也很懂得利用面部表情配合,所以我們見著她時而不望 keyboard, 反而看著我們像想唱歌的張大了口,頭身與腳全都配合那 progressive jazz 的強勁節拍搖動著,我也看到她連踏 pedal 的姿勢也很有律動感 !!  marvellous !!  這就成功將觀眾的注意力集中於她身上 ...  這就是 hiromi 的一個音樂行為藝術吧 !!


 


真的,這個幾有創意的行為藝術也清晰的表現於她的獨奏表演 ~~  她竟然俯著身子,伸長了手用手指往琴的內部彈著藏於琴內的 keyboard,也用手指抓著,或用拳頭拍向琴身做 drums 的 effect,即興彈了簡單但精采的一曲 !!  當然也要讚她對 keyboard 的獨特天份 ~~  左手彈 piano,同時間右手彈著合成器 !!  還要開心的張著了口,搖著身子 play 著不少曲目 !!   



 


其實上原與另外3 位 partners 真的很合拍,她也於中段輪流與每人互相彈奏了半分鐘。最有趣是她與他們像是互相說話般用 piano 與 keyboard 模仿 guitars 的節奏聲音,David & Tony 分別用 effector 回應配合,很有趣 !!  不過自己最喜歡是第一首 Time Travel ,尤其是後半段,模仿鐘聲時有實驗音樂的特別 effect,也有流行曲的 piano 加 bass,很有啟發性 !!



 


在這90分鐘的演出中,演奏者的投入看得令人佩服,但也觀察到香港人對這類 progressive jazz 及實驗音樂,尤其是 hiromi 的 " 音樂行為藝術 "  不太接受吧。 令我深思的其實更會是 hiromi 的超凡理念 :  以 piano, drums & bass 的和諧融合,但當中清晰的保持各自風格特點的一個簡單但奇妙的演奏組合,看似頗藝術性重,但其實是可引入流行曲作為新的 arrangement 方向 !! 


 


更令我要學習的是上原的藝術成就背後的理念 :  不要囿於固有框架 !!  她曾這樣的說 : "  I always think, when it comes to the very stable moment, then that's the time to break it. "  是與我心儀的對象一樣有著不甘平凡的理念 !!  女孩子對於為理想奮鬥也有感性與努力的一套共通方式 : "  to really fight, you need to have love and passion. There's a huge wall -- not made by me -- and I have to fight it every day,  because I'm Asian, I'm female and an instrumentalist. "    這是無數香港女演藝人或藝術家希望有所成就的信念啊 !!  hiromi 也不例外,但她是能夠脫穎而出的一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kfoo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